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3年第二期-许杉杉(赵江组邀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3年第二期将于4月7日(星期五)上午十点于5号楼100会议室召开,本次由赵江老师组邀请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许杉杉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摘要

介绍生物医用材料的发展历史;

介绍国产制造从进口仿制,到迭代开发,到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产学研医工的结合模式和经验分享,如何完成从与进口产品并跑到领跑的转型;讨论原研项目的产业化路径-电纺纤维膜的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人简介

许杉杉,200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并留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66月至今,担任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深圳市人才和创新项目及各类横向课题。近五年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Bioact. Mater.J. Control Releas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Biomacromolecules等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0余项,已授权超过60项,授权专利中24个进入产业化,其中防粘连产品已于2014年成功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领域,擅长构筑材料表面微纳结构、特殊力学响应结构及药物控释体系,并利用流变、差热、散射等技术揭示结构与性能关系。超过15年高性能植入型医疗器械的设计开发及性能评价经验,着重关注植入高分子材料与生物机体的相互作用,包括生物力学、溶胀吸附、降解释放对细胞行为、免疫响应和吸收代谢等影响的机制研究及特异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