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1年第五期-刘光明(赵江组邀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将于5月18日(下周二)上午10:00在6#622会议室开展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1年第五期,本次由赵江老师组邀请刘光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报告,具体内容请您参见附件。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到场参加!

报告摘要:

离子广泛存在于各种高分子体系中,其对高分子的性质有重要影响。我们从离子特异性效应和抗衡离子效应两个方面出发,系统开展了高分子体系离子效应的相关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混合溶剂和拥挤环境中的离子特异性效应;(2)抗衡离子的特异性效应、氢键效应、亲/疏水效应等;(3)基于离子效应调控高分子的性能。我们期望这些研究可以加深我们对高分子体系离子效应作用机理的理解,并为基于离子效应调控高分子的性能提供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历:

刘光明教授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于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0年起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高分子的离子效应方面,在Nature Comm.、Sci. Adv.、Adv. Mater.、Chem. Comm.、Langmuir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