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1年第三期-李卫华(江剑组邀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将于5月17日(下周一)下午2:00在6号楼(新楼)622会议室开展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1年第三期,本次由江剑老师邀请李卫华教授(复旦大学)作报告,具体内容请您参见附件。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到场参加!

摘要:“自组装”是一种自发形成有序结构的方法,这种无与伦比的方法在自然界中也普遍存在。生命就是通过复杂、多尺度自组装形成的。嵌段共聚物为自组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模型体系,它多变的参数体系使之拥有丰富多彩的自组装行为——形成各种有趣的周期性纳米结构,包括双连续结构、各种单元以及二元晶体结构、螺旋结构等,这些结构在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上具有潜在的应用。在以往的研究中,主要是探索已知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形成的有序结构。我们通过研究多种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深入了解了各种自组装机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新理念:为新颖、非经典目标结构,设计相应的嵌段共聚物分子结构。然后,通过自洽场理论计算证实了该理念的可行性,从而预测了一系列新结构以及非传统的自组装相行为。非常幸运的是,我们的很多理论预测结果已经得到了实验的证实。自洽场理论是研究嵌段共聚物自组装最成功的方法之一,正是自洽场理论的美妙让我们有幸欣赏到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的神奇。在这个报告中,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和自洽场理论的美丽邂逅。

报告人简介:李卫华教授分别于1999年、2004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学士、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加拿大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和McMaster大学从事了3年的博士后研究。2007年加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担任副教授、教授。从博士后开始,主要研究兴趣是高分子物理的理论计算和模拟研究。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在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ACS Macro Lett., Macromolecules, Progr. Polym. Sci.等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3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