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1年第一期-左彪(赵江组邀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将于3月25日(下周四)上午10:00在5#100会议室开展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21年第一期讲座,本次由赵江老师组邀请左彪教授作报告,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到场参加!

 

左彪,男,1986年生. 2004 ~ 2014年于浙江理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2014 11月留校工作任讲师,2017年为副教授, 20189~ 20208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系 开展访问学者研究。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表界面、受限高分子凝聚态结构和动力学相关的实验高分子物理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 J. Phys. Chem. Lett., ACS Nano, ACS Macro Lett., Macromolecules等高分子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

报告摘要:高分子材料表面微结构和分子动力学是凝聚态物理领域重要研究课题。随着表面表征技术的发展,这一研究在近二十年间开始受到了广泛关注。不对称力场作用以及邻相分子的缺失造成表界面分子运动行为与本体分子发生显著偏离,表现出独特的动力学特征,对材料加工成型和性能应用产生了重要影响。针对表界面高分子动力学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我们发展了利用液滴表面张力诱导聚合物表面发生形变研究聚合物表面、高分子薄膜黏弹性和分子松弛的方法,建立了高分子表面多尺度、宽时域分子动力学的表征新方法;利用这一方法揭示了主导玻璃态聚合物表面分子链流动的伪缠结效应;同时,发展了利用和频振动光谱研究基底界面高分子链松弛和链构象的方法,明确了基底界面高分子链滞缓松弛的动力学特性,阐明了界面吸附高分子链构象对界面动力学传播的作用,提出了一种界面高分子动力学长程传播的分子机制;同时还发展了制备超密、超稳定聚合物分子刷薄膜的方法,从分子层面上揭示了分子刷链伸展的微观构象机理。上述研究为深入理解表界面和超薄膜高分子动力学规律、控制因素和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