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十三期-崔树勋(赵江组邀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将于10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00在5#100召开高分子科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十三期,本次由赵江老师组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崔树勋教授作报告。欢迎各位老师到场参加!

自1990年代以来,单分子力谱已发展成为一种较为成熟的实 验方法。单分子力谱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基本固定的研究范式, 即在液体环境中拉伸有机高分子单链,通过力曲线研究分子内和分子 间相互作用。近年来,我们发展了新的研究范式,取得了以下两方面 的研究进展:1)将研究对象拓展到无机聚合物,并成功确定了无定 形红磷的分子结构;2)将实验环境拓展到真空,并成功探测到单分 子层次上的范德华力和π-π堆积作用。

崔树勋,1977年生,1995-2004年就读于吉林大学化学 系,先后获学士与博士学位,师从张希院士。博士毕业后赴慕尼黑大 学工作,任洪堡学者。现就职于西南交通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士 生导师。2008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研究兴趣为高分子纳米力学探测。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