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原中国科学院高分子物理联合开放实验室(由化学研究所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两部分组成)。该实验室连续两次(1995年、1999年)通过国家评估并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并于2000年整合了两个研究所的高分子化学研究方向与队伍,经科技部批准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1年正式运行。2004年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化学科学国家及部门重点实验室进行的评估中,本实验室再次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并被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称号。

实验室面向国际科学前沿、结合国家经济需求,开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相关基础科学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领域涉及高分子的合成与表征,高分子多尺度相态、图案化和微观加工过程,高分子结构、动态及动力学,流变学性能及加工工艺,生物相容性和环境友好高分子系统,高分子凝聚态理论,计算及分子模拟等领域。同时开展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等研究。

以钱人元先生为代表的老科学家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实验室由一批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组成,其中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18人。近十几年来10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由黄勇等6位研究员组成的团队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称号。实验室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重点、面上科研项目等。

实验室同时具备国际一流的研究条件,不仅仅拥有齐全的高分子科学研究常规仪器设备,如:光谱、热分析、流变学设备等,同时还引进了多台高端的研究设备,如:三维重构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小角X射线散射仪、动态与静态光散射仪、原子力显微镜等。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均对全体实验室人员开放,研究生经过培训均可独立上机操作。

实验室对外学术交流活跃,与多所国际知名高分子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不仅仅经常有来自国内外的科学家来访,实验室的研究员还积极出访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开展国际国内合作研究。另外,由实验室组织承办的“国际高分子物理学术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对促进我国科研人员了解国际前沿动向,参与国际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验室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师资队伍雄厚,学术氛围良好。实验室培养了大量高水平的博士研究生,他们在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严谨的学风、严格的科研训练,使他们掌握了扎实的专业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了很强的独立工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研究生受到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国际大公司研发部门的欢迎,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拔尖人才,已经成为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的科研、教学骨干。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20余人。

实验室始终以人才、科技的综合优势服务国家、社会的发展事业。我们希望通过不懈地努力,通过开放和交流,力争发展成为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地位、在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领域有更大作为的研究基地。

       实验室是一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研究集体,是一个充满友爱、团结、互助的大家庭。